金庸茶館•武林字典
  茶館單身人士聯盟
  天外南海論壇

尊姓大名 江湖話語
臥江子.

張貼於 2018-2-1 13:14:19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臥江子.   Edit message!


天外南海論壇探討金庸小說的各種武功,請踴躍發表高見~



[臥江子.於2018-02-01 13:16:33修改此江湖話語]

臥江子.

張貼於 2018-2-1 13:23:59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臥江子.   Edit message!


1.六脈神劍

以手指發出無形劍氣,堪稱無人能擋,超凡人聖之劍法.
先決條件是具備深厚內力者方能練成,金庸小說中唯有段譽會六脈之劍法。

拇指雙手少商劍
特點劍路雄勁.頗有石破天驚.風雨大至之勢
屬手太陰肺經

食指雙手商陽劍
特點巧妙靈活.難以捉摸
屬於手陽明大腸經

中指雙手中衝劍
特點大開大闔氣勢雄邁
屬於手厥陰心包經

無名指雙手關衝劍
特點以拙滯古樸取勝
屬於手少陽三焦經

小指右手少衝劍
特點輕靈迅速
屬於手少陰心經

小指左手少澤劍
特點忽來忽去.變化精微
屬於手太陽小腸經




[臥江子.於2018-02-01 13:26:10修改此江湖話語]

臥江子.

張貼於 2018-2-1 14:03:15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臥江子.   Edit message!


天龍八部原文四十二章
..................................

食指向他急指 叫道:“你敢打我爹爹?”情急之下 內力自然而然從食指中湧出 正是六脈神劍中“商陽劍”的一招 嗤的一聲響 慕容複一只衣袖已被無形劍切下 跟著劍氣與慕容複的掌力一撞。慕容複只感手臂一陣酸麻 大吃一驚 急忙向後躍開。段譽身得自由 一骨碌翻身起 左手小指點出 一抬“少澤劍”又向他刺去。慕容複忙展開左袖迎敵 嗤嗤兩劍 左手袖子又已被劍氣切去。鄧百川叫道:“公子小心 這是無形劍氣 用兵刃吧?”拔劍出鞘 倒轉劍柄 向慕容複擲去。
  段譽聽得王語嫣在慕容複打倒自己父親之時大聲喝采 心中氣苦 內力源源湧出 一時少商、商陽、中衝、關衝、少衝、少澤六脈劍法縱橫飛舞 使來得心應手 有如神助。
慕容複接過鄧百川擲來的長劍 精神一振 使出慕容複家傳劍法 招招連綿不絕 猶似行雲流水一般 瞬息之間 全身便如罩在一道光幕中。
  但慕容複每一招不論如何淩厲狠辣 總是遞不到段譽身周一丈之內。只見段譽雙手點點戳戳 便逼得慕容複縱高伏低 東閃西避。突然間拍的一聲響 慕容複手中長劍為段譽的無形氣劍所斷 化為寸許的二三十截 飛上半空 斜陽映照 閃出點點白光。
段譽百餘招拆將下來 畏懼之心漸去 記起伯父和天龍寺枯榮大師所傳的內功心法 將那六脈神劍使得漸漸的圓轉融通。忽聽得蕭峰說道:“三弟 你這六脈神劍尚未純熟 六種劍法齊使 轉換之時中間留有空隙 對方便能乘機趨避。你不妨只使一種劍法試試。
段譽逃過了飛筆穿胸之險 定一定神 大拇指按出 使動“少商劍法”。這路劍法大開大闔 氣派宏偉 每一劍刺出 都有石破天驚、風雨大至之勢 慕容複一筆一鉤 漸感難以抵擋。段譽得到蕭峰的指點 只是專使一路少商劍法 果然這路劍法結構嚴謹 再無破綻。
本來六脈神劍六路劍法回轉運使 威力比之單用一劍自是強大得多 但段譽不懂其中訣竅 單使一劍反更圓熟 十餘劍使出 慕容複已然額頭見汗 不住倒退 退到一株大槐樹旁 倚樹防禦。段譽將一路少商劍法使完 拇指一屈食指點出 變成了“商陽劍法”。
  這商陽劍的劍勢不及少商劍宏大 輕靈迅速卻遠有遠之 他食指連動 一劍又一劍的刺出 快速無比。使劍全仗手腕靈活 但出劍收劍 不論如何快速 總是有數尺的距離 他以食指運那無形劍氣 卻不過是手指在數寸範圍內轉動 一點一戳 何等方便?何況慕容複被他逼出丈許之外 全無還手地。段譽如果和他一招一式的拆解 使不上第二招便給慕容複取了性命 現下只攻不守 任由他運使從天龍寺中學來的商陽劍法 自是占儘了便宜。
段譽心不旁鶩 於靈鷲宮眾人上山全不理會 凝神使動商陽劍法 看著向慕容複進逼。慕容複這時已全然看不清無形劍氣的來路 唯有將一筆一鉤使得風雨不透 護住全身。
  陡然間嗤地一聲 段譽劍氣透圍而入 慕容複帽子被削 登時長發四散 狼狽不堪。

.........................


這一段武鬥揭示了幾項事情
1.速度:六脈神劍手指在數吋之間轉動,而一般長劍在數尺間移動,手腕再快,終究比不上手指靈活,因此在速度上佔盡優勢,以快聞名的葵花寶典,將失去速度上的先機,反趨於劣勢。
2:距離:六脈神劍的無形劍氣縱橫,敵手難以近身周邊丈許,只能舞成劍網抵擋,既無法近身相搏,淪於守勢,將有何取勝可能?只有挨打的份,可見六脈神劍之神威。
3:無形:六脈神劍的無形劍氣有質無形,看不清摸不著,對於看不見的東西,動向不明,確實難以閃躲,況且六脈以指點戮轉動,靈活異常,真不知要如何攻守。
4.無招:六脈神劍用手指點戮,本身並無招式可言,也正因無招式,因此不諳武學的段譽皆可使,靠的是手指的巧妙變化,但無招勝有招,獨孤九劍反而破不了。

連時靈時不靈的段譽六脈神劍,蕭峰都自認難以抵擋,何況是完全發揮的六脈神劍,應該可怕到極點。而且要注重的是商陽劍法用雙手食指,等於有兩把氣劍,少商劍.中衝劍.關衝劍...都是如此,一把氣劍都難以抵擋,更別提兩把氣劍了。
文中有說到六脈齊使,應不是六脈同時發射,而是輪流使出,否則雙手十把氣劍,還有誰擋得住?

總結,看完上面說明,有什麼神技可勝六脈神劍?獨孤九劍縱使有破劍式和破氣式,但神劍有質無形,要怎麼破?獨孤求敗也許未戰過六脈神劍的高手,一旦遇上就真的求敗了。

[臥江子.於2018-02-01 14:05:06修改此江湖話語]

四無君.

張貼於 2018-2-1 14:44:34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四無君.   Edit message!


六脈神劍作為金書最強神技,態勢漸明,不可諱言,看不見之無形劍氣難擋難抗,且難以近身。但反之,對方看不見無形劍氣,自己一樣也瞧不清,僅約略憑真氣竄出之感覺,故方向與力道控制,未必準確無比,此亦是缺點.
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之劍氣皆是雙手,同使兩把氣劍,故左右手指可指向兩個方向,進與退路盡封,敵人防禦閃躲難上加難;若是十根指頭同時指向對手,究竟哪根手指吐出無形劍氣,走向不明,不易判斷增添防守難度,因此敵人幾乎只能全力閃躲或舞成劍網封死來路,屈居下風,攻勢難展,即是密不透風防守見長之太極劍,空隙中難防被無形劍氣穿透突破,敗下陣來.
可相對而言,真氣成劍耗損內力甚劇,故不利持久戰,以拖換取時間,或可扭轉劣勢,攻守交換。無形劍氣長度應超過一般長劍距離,或可控制氣劍距離,可長可短,讓對手更捉摸不定.

強勁無形劍氣利如刀刃,觸者即傷,也許金剛不壞體拳掌刀槍不入可抵禦,六脈神劍傷不了金剛不壞體,但亦不落敗,至多持平。另,火燄刀以掌化出氣刀,其理相似,但六脈神劍以手指點戮,靈活度遠勝火燄刀,再者大開大闔或輕靈迅捷之各式劍路輪使,當真難以抗衡,況且手指僅動一點,劍路方向卻能改變甚大,對手更難閃躲.

獨孤九劍號稱盡破天下所有招式,但遇上無招之高手,卻是勝負難料。獨孤九劍預知對手下一招動作,搶先出手攻其要害而不得不防,有進無退只攻不守。但六脈神劍以手指點動乃是無招,料敵機先無用武之地,故即是獨孤求敗在世,獨孤九劍完全發揮,取得勝績並不容易.

最獨之獨孤九劍恐怕遇到對手,不再獨自站在高峰上,因另一座山六脈神劍可能更高.

秦假仙..

張貼於 2018-2-2 13:05:11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秦假仙..   Edit message!


六脈神劍夠唬爛
太神奇了~~

絕燁

張貼於 2018-2-2 22:17:39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絕燁   Edit message!


六脈神劍是升級版的一陽指
但真氣溢出體外形成劍氣
要有極高的內力方可練成
除非是奇遇
縱算高手也難成
大理歷代也只有創始者會

根據資料所述:
六脈神劍並非真劍 , 乃是以渾厚內力為基礎 , 將六種內力由指尖隔空激發出去 , 使其以極高速擊向目標。
六脈神劍架勢簡單 , 威力卓著 , 氣場強烈 , 堪稱首屈一指的絕學 , 久習可得奇效。
修習者若達到指劍的境界 , 於指力所能及的地方 , 有如手持一柄無形劍 , 無論橫掃或虛指 , 均可傷敵 ; 劍氣有質無形 , 出劍時急如電閃 , 迅猛絕倫 , 可交叉運用 , 以氣走劍殺人於無形 , 異常神奇 , 堪稱劍中無匹 , 號為無形氣劍。
大理天龍寺的鎮寺之寶 , 大理國祖師爺兼武功天下第一之段思平所創 , 大理段氏的至高無上武功。
故老相傳 , 其與易筋經為武林兩大不世瑰寶 , 經上記載六脈神劍的修練方法 , 總共有六張圖譜 , 每幅圖上的劍氣圖都是縱橫交叉的直線 、圓圈和弧形。
它為大理段氏天龍寺鎮寺之寶 , 不傳段氏俗家子弟 , 只有天龍寺僧人 方有修煉資格。


[絕燁於2018-02-02 22:19:49修改此江湖話語]

荒獅

張貼於 2018-2-3 21:16:22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荒獅   Edit message!


同樣是真氣形成
火焰刀值得一提
和六脈神劍有拼~

風之痕~

張貼於 2018-2-4 06:34:27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風之痕~   Edit message!


甚少人提到火焰刀
其實很奇怪
鳩摩智憑火焰刀
足以一敵六
和天龍寺高僧六脈劍陣對抗
故火焰刀和六脈神劍相去不遠
也是一門神乎其技的絕學

銀狐~

張貼於 2018-2-4 20:13:00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銀狐~   Edit message!


六脈神劍確實誇張
像科幻而非武俠
已經超出人體極限
又不是演霹靂布袋戲

風之痕~

張貼於 2018-2-6 06:12:33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風之痕~   Edit message!


當初六脈神劍被枯榮燒毀
等鳩摩智一回去
他們自可憑記憶寫成
畢竟這是天龍寺鎮寺之寶
又是段氏絕頂武學
豈可失傳對不起祖先
一燈沒學到
那是因為天龍八部寫於射鵰之後
金庸當時沒想到而已
那就是唯一答案

其實
六脈神劍堪稱天下第一名
太犯規的武學
近距離誰躲得過
何況只動手指
不知多靈活
六脈齊使無人可擋

浪千山

張貼於 2018-2-6 07:45:21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浪千山   Edit message!


六脈神劍是天下第一的武學神技
六脈神劍有六把氣劍
火焰刀只有一把
數量來看六脈神劍完勝
否則鳩摩智何必強取豪奪

天之翼

張貼於 2018-2-6 16:24:11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天之翼   Edit message!


我認為六脈神劍最強
看不見的無形氣劍橫掃
而且不只一把
神技神表現
當然天下第一

佾雲~

張貼於 2018-2-9 13:28:05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佾雲~   Edit message!


各種神技有其武功特性,強要分出高下,其實沒必要。因是人在使用武功,武技再好,也要視使用的人而定。相同的武功,不同人發揮的威力本有差別,所以是人在決定勝負。就算同一個人使用不同絕技去比較,又有關個人特質,所以也不準,因此說是強誰弱,到底標準在哪裡。

舉例而言,跆拳道.柔道.空手道.西洋拳.泰拳....哪一種最強?很少人這樣問,因性質不同,很難比較,況且有關勝負的問題,都是人的因素在決定。諸如意志力.臨場反應.判斷能力...等等心理素質的表現,往往才是影響結果的決勝點。

六脈神劍無形劍氣神威驚人,但要運使圓融不容易,各路的轉換空擋也讓對方有可趁之機。特別是真氣的耗損,似乎不利久戰,但求速戰速決。
獨孤九劍理論盡破天下之招,但實務上如何應用則視劍者領悟力而定,可發揮幾成,人的因素佔大部份。活學活使,讓駑鈍的人使用獨孤九劍,會有多差可想而知,空有樸玉浪費掉。
天山折梅手號稱拳腳版獨孤九劍也是相同的道理,要融入一切的武功精要,難上加難,以虛竹的才智,只怕發揮不到五成水準。
降龍十八掌適合外形陽剛的人使用,反之葵花寶典卻要先自宮,不同條件難達同一水平,基本限制造就先天差異,難以比較。

總而言之,就像跆拳和柔道難論輸贏,各類神技也是相同道理,放在同一個台上較量,秤斤秤重,怎麼秤都不合理。

策謀略

張貼於 2018-2-11 06:58:31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策謀略   Edit message!


有六把氣劍
當今世上誰人能擋?
若十指全發
又不知是何光景

半花容.

張貼於 2018-2-14 07:57:06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半花容.   Edit message!


若十指全發
那是看星際大戰
或是x戰警
反而絕不會是武俠片
六脈神劍太扯了.

傾天紅

張貼於 2018-2-17 06:04:16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傾天紅   Edit message!


武俠世界的幻想無窮無盡
六脈神劍是真氣的使用最高階段
一陽指的進階版
但段譽不會一陽指
卻直接跳級到六脈神劍
這也是他不穩定的原因
時有時無

亂世狂刀.

張貼於 2018-2-19 06:31:10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亂世狂刀.   Edit message!


六脈神劍當是金庸小說第一神技
氣劍橫掃凡人難擋
大概只有無形氣牆可擋住
掃地僧可戰勝六脈神劍
其他人無防護罩
就只能躲了

天策真龍~

張貼於 2018-2-23 16:28:25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天策真龍~   Edit message!


六脈神劍也算武功嗎?
那是高科技武器光劍
當然無人能敵~

臥江子.

張貼於 2018-2-26 11:33:53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臥江子.   Edit message!


2.獨孤九劍

劍法分做九大部分:總訣式、破劍式、破刀式、破槍式、破鞭式、破索式、破掌式、破箭式、破氣式,分別是依據不同兵器而生的對招方式,而就其本質來說,則可理解為「與八種不同兵器對陣時,所採用的攻防觀念」。
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掌法或其它拳腳功夫的對手,原因是這一類的對手不用兵刃,自然在拳腳與內力上有高超之處,而且武學修為也已到一境界,有無兵器已相差不多。故令狐沖在學習獨孤九劍時風清揚明言令狐沖的「破掌式」需要苦練二十年才能與當世一流高手比肩。
獨孤九劍重在料敵機先,先一步攻其破綻及要害,攻其不得不守,故獨孤九劍有進無退,只有進攻,不用防守。

總訣式
總訣:是三千餘字的入門口訣,亦為其後八式的變化總要。其部份內容為:「歸妹趨無妄,無妄趨同人,同人趨大有。甲轉丙,丙轉庚,庚轉癸。子丑之交,辰巳之交,午未之交。風雷是一變,山澤是一變,水火是一變。乾坤相激,震兌相激,離巽相激。三增而成五,五增而成九…」

破劍式
目的:破解天下各門各派之劍法。

破刀式
目的:破解單刀,在單刀中又有快刀法、雙刀、柳葉刀、鬼頭刀、大砍刀、斬馬刀等種種刀法。
要旨:以輕御重,以快制慢。

破槍式
目的:破解長槍、大戟、蛇矛、齊眉棍、狼牙棒、白蠟杆、禪杖、方便鏟等長兵器。

破鞭式
目的:破解鋼鞭、鐵鞭、點穴橛、拐子、蛾眉刺、匕首、板斧、鐵牌、八角槌、鐵錐、判官筆等短兵器。

破索式
目的:破解長索、軟鞭、三節棍、鏈子槍、鐵鏈、魚網、飛錘等軟兵器。

破掌式
目的:破的是拳腳指掌上的功夫,對方既敢以空手來鬥自己利劍,武功上自有極高造詣,手中有無兵器,相差已是極微。天下的拳法、腿法、指法、掌法繁複無比,這一劍「破掌式」將長拳短打、擒拿點穴、鷹爪虎爪、鐵沙神掌,諸般拳腳功夫盡數包括在內是極難修練的功夫。

破箭式
目的:則總羅諸般暗器,練這一劍時,須得先學聽風辨器之術,不但要能以一柄長劍擊開敵人發射來的種種暗器,還須借內力反打,以敵人射過來的暗器反射傷害敵人

破氣式
目的:對付身具上乘內功之敵手。風清楊只傳授內功心法給令狐沖。

傾天紅

張貼於 2018-3-1 05:55:20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傾天紅   Edit message!


其實令狐沖只會獨孤九劍的七式
破掌式和破氣式都不會
風清揚說他要再練二十年
才能對付上乘內功的高手
指的就是破掌式及破氣式
但是
破氣式到底是怎麼使用
書上卻未提及

傲笑紅塵.

張貼於 2018-3-5 05:27:27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傲笑紅塵.   Edit message!


上一般高手像田伯光之流,無絲毫內力的獨孤九劍夠用,但遇上乘內力者,敵方直接用內力把劍震斷,勝負已定。因此,要站上頂峰,獨孤九劍一定要身負高深內力,破掌式和破氣式才可練成,獨孤求敗用重劍練內力道理即在此。精熟之後,大巧不功,不花拳繡腿,簡單扼要直取要害,據此才有條件橫行天下。
既已大成,重劍雖威力極大,但功力越深,任何利器皆可用,最後草木都可為劍,無劍勝有劍。
可是,破氣式到底怎麼一回事?以氣破氣?風清揚僅傳令狐沖口訣,所以這是天之謎,無人知曉...
各位不妨腦力激盪,討論破氣式的運用方法。

臥江子.

張貼於 2018-3-8 05:49:53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臥江子.   Edit message!


第一點:獨孤求敗挾獨孤九劍橫行天下.獨孤求敗重劍時期橫行天下。
此兩者是金書上所述事實,所以,若軟劍時期以獨孤九劍橫行天下,就不符合重劍時才揚威的事實。如果是木劍時期才使用獨孤九劍,那麼重劍橫行天下的書上事實,和獨孤九劍就沒關係,因為是靠重劍取勝。以此推論獨孤九劍在重劍時期大成,於理才說得通。

第二點:獨孤九劍需不需要高深內力?
答案是肯定的,否則對上獅吼功,還沒出手便震昏了。不止破氣式,就算遇到掌風渾厚的內功頂尖高手,內功不強也難以近身,更可能被掌風掃倒,如何橫行天下?因此,獨孤九劍大成,一定要有不錯的內力為基礎。重劍時期才談得上高強內力,所以重劍時期挾獨孤九劍橫行天下,才合情合理。

故以上兩點可推測,獨孤九劍在重劍時期大成,並揚威江湖,既然大成,後來使用木劍也可,再進化至無劍之最高境界,因功力越來越深厚了。或許軟劍時期有無招勝有招.料敵機先.攻其要害的理念,但缺乏高深內力是無法練成獨孤九劍完全體,就像未修習易筋經時的令狐沖,僅僅半吊子而已。

白馬縱橫

張貼於 2018-3-11 07:00:31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白馬縱橫   Edit message!


獨孤前輩當年挾此劍橫行天下,此劍說的是獨孤九劍,未說是重劍.
在下認為,金庸寫神鵰的獨孤求敗,那時沒有獨孤九劍的想法,只說明他用劍的階段,從軟劍到重劍.木劍而至無劍,境界越來越高。
但金庸寫笑傲江湖,才出現獨孤九劍這個名詞,但那時重劍使用獨孤九劍?只是時間上的巧合,
試想,獨孤九劍的精妙劍法足以橫行天下,用什麼劍都一樣,有必要用到重劍嗎?
如果取勝是靠重劍的力道,如何證明獨孤九劍的神妙處?
因此重劍使用獨孤九劍,只是時間上的巧合罷了!
基本上,什麼兵器都可以,才能顯出獨孤九劍的厲害及巧妙。

秦假仙..

張貼於 2018-3-14 16:55:51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秦假仙..   Edit message!


拜讀--

劍君十二恨.

張貼於 2018-3-18 20:20:32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劍君十二恨.   Edit message!


也許是軟劍時期
無招勝有招理念,或許軟劍時期就有
獨孤求敗早期專精劍術,必定在劍術的造詣非凡
可能那時已創獨孤九劍,破氣式不見得是以內力去破,否則獨孤九劍高明在哪裡?不特別神奇,有何好說嘴
可是獨孤九劍面對內力頂尖高手,往往受制於內力
這才激起獨孤求敗重劍山洪練內力,也才能橫行天下
內外兼具的獨孤九劍,才算是完全體,天下無敵,罕有對手
但創於軟劍時,重劍期更發揚光大
如此說法,似較合理。

四無君.

張貼於 2018-3-22 16:25:46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四無君.   Edit message!


獨孤九劍為重劍時期,論點為獨孤前輩30歲後持此劍橫行天下,再者,內力不足,劍法再強亦難取勝內力高強之對手,故破氣式需倚重內力.
若是如此,為何不是重劍之後的木劍時期?持重劍有賴劍身重量增強威力,但獨孤九劍無招勝有招,料敵機先攻敵所不防,何需倚靠重劍增強力道?以樹枝都可使出獨孤九劍,其精妙處不用重量再加持,即可天下無敵,橫行天下.
此觀點似較合理,可論之.
重劍使獨孤九劍有違和感,重劍時期已橫行天下,木劍時期更難逢敵手,及至無劍時期,高處不勝寒,唯求一敗而不可得.

另,令狐沖即使學成易筋經,獨孤九劍亦不能大成,因他僅得破氣式口訣,實際應用法門卻沒學到。

天之翼

張貼於 2018-3-27 05:17:25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天之翼   Edit message!


印像中
獨孤九劍也算快劍
後發先至巧妙靈活
遇強則強
重劍則大巧不工
不重招數變化
因劍招威力宏大
敵人莫之能擋
兩者差異甚大

銀狐~

張貼於 2018-3-30 16:28:12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銀狐~   Edit message!


玄鐵重劍使出獨孤九劍 威力更強大
料敵幾先直攻要害 才可謂大巧不工
正是反樸歸真 實用活使為上
堪稱最頂峰劍法
這才值得求敗之名
天下無敵

風之痕~

張貼於 2018-4-5 06:14:14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風之痕~   Edit message!


金庸小說的破氣式含混其詞
說得不明不白
所謂對付上乘內功高手
即可能是內力外放之神技
諸如六脈神劍的氣劍
或是少林僧的無形氣牆
北宋時期有此等級的好手
但明代武力衰退
已無內力外放的上乘內力神人.

故連風清揚也用不上
教令狐沖破氣式只是多餘無用
而且難以練成
傳口訣心法足矣.

破氣式應用之法
其方式推測可能是以點破面
像擊破防彈玻璃原理相似.

當然這只是個人的揣測之詞
恐怕連金庸本人也難自圓其說
索性點到為止.

黑衣劍少.

張貼於 2018-4-9 05:13:54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黑衣劍少.   Edit message!


拿玄鐵重劍用獨孤九劍?
是能看嗎?
不會太重嗎?
吃飽撐著,獨孤九劍用普通的劍就行了,用重劍自討苦吃
不通不通!
又不是靠力量取勝,拿什麼重劍?
紫薇軟劍還比較有說服力_

浪千山

張貼於 2018-4-14 05:53:32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浪千山   Edit message!


獨孤求敗重劍用獨孤九劍,這點合理,尤其關於破氣式的部份
我比較好奇的是,風清揚為何會獨孤九劍?
從宋至明代,已經好幾百年了.

不二刀.

張貼於 2018-4-20 17:44:14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不二刀.   Edit message!


重劍時期既橫行天下,想必是有一套出色武學,應該是獨孤九劍.
若重劍已然無敵天下,木劍時期何必再創獨孤九劍?多此一舉。
我支持他的論述。

風之痕~

張貼於 2018-4-27 19:25:10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風之痕~   Edit message!


玄鐵重劍只有一把?
不能再造嗎?
就算沒玄鐵重劍
難道沒其它修練內功方法?
像令狐沖是靠吸星大法和易筋經.

楊過的學武過程和獨孤求敗有點類似
若是使玄鐵重劍時學到獨孤九劍
那就成為獨孤求敗第二了
可惜鵰兄沒法教他
只留下劍塚而已
當然還有最珍貴的劍.

獨孤求敗當年一定有傳人
否則口訣和心法早就遺失了
傳不到百年後的風清揚
若是風老沒學破氣式
獨孤九劍將失落最強的部份
如何盡破一切武功?

況且破氣式應不會只靠劍風一掃
那實在沒有出奇之處
硬碰硬未見高明
破箭式是借力打力
反回到對手身上
也許破氣式原理相似
把對方真氣囀移改變方向
或者針對真氣最弱的地方下手
才可謂之破
否則何破之有..

傾天紅

張貼於 2018-5-5 06:28:08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傾天紅   Edit message!


獨孤九劍只是理論上無敵
基本上
破天下所有招數
無招勝有招
缺乏實證
乃聽聽就好

秦假仙..

張貼於 2018-5-10 16:31:31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秦假仙..   Edit message!


無招勝有招-
乃是一種境界-
永難達到的境界-

葉小釵.

張貼於 2018-5-16 15:33:30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葉小釵.   Edit message!


破氣式不明不白
甚至破掌式
也說得不清楚
基本上理論為主
在實戰上
未必絕對有利
畢竟速度差太多
獨孤九劍就落下風

白衣劍少.

張貼於 2018-5-22 16:28:47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白衣劍少.   Edit message!


獨孤九劍有進無退
若是第一次遇到的高手
就不可能了
何況只攻不守
簡直天方夜譚
事實上很難!

臥江子.

張貼於 2018-5-28 14:58:45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臥江子.   Edit message!


4.葵花寶典

《葵花寶典》,是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的武功秘笈,1980年版小說中對其來歷著墨不多,僅提及作者為前朝太監,為何太監武功如此高強、卻身居大內,不得而知。
寶典殘本所錄是以「快」為主,令對手看不出破綻,沒有還擊的機會,抑或是快到就算被對手看出招式中的破綻,對方也來不及反擊,破綻一閃即逝。
1967-1969年明報版則為一對夫婦所創,「葵」暗指王重陽,「花」暗指林朝英(典故為魯迅的朝花夕拾),當時作者政治左傾,明報亦多攻擊四人幫,故小說多帶有政治諷刺與色彩,被海峽兩岸當局長期查禁。

《葵花寶典》相傳是三百年前一個太監所創的,之後流傳到莆田少林寺,由當時方丈紅葉禪師保管。曾遇華山派門人岳肅與蔡子峰偷閱寶典,匆匆之際二人不及同時閱遍全書,當下二人分讀,一人讀一半,紅葉禪師發現後認為此害人之物不得留世,於是焚毀。
岳、蔡二人返回華山後,彼此把各自抄寫的部分拿出比對,居然完全合不上,於是互相懷疑,以至兄弟反目。從此二人文爭武鬥,激起華山劍宗與氣宗之爭。小說中風清揚屬劍宗、岳不群屬氣宗。
後日月神教大舉攻入華山派,為的就是奪取當年岳肅與蔡子峰二人所筆錄的《葵花寶典》殘本,激鬥後「日月神教十長老」戰死於華山派,但殘本亦被日月神教奪去,輾轉由東方不敗習得。
上述這一段,乃令狐沖與少林寺方證大師、武當派沖虛道長密會時,由方證與沖虛訴說。

另一段,福建少林寺的和尚渡元奉命前往華山討要寶典殘本,岳、蔡二人直承不諱,兩人並向渡元禪師請教寶典殘本裡面的武學,認為渡元禪師為紅葉禪師高徒,必有蒙紅葉禪師傳授寶典裡面武學,而渡元靠自身領悟力解釋一番,憑著記憶將自己領悟到的記下寫於袈裟之上,自創出七十二路「辟邪劍法」,後來也不回福建少林寺,還俗並自稱為林遠圖,開設鏢局。
方證大師認為當時岳蔡二人所記的本已不多,經過這麼一轉述,不免又打了折扣,但是他們的手錄本殘缺不全,本上所錄,只怕還不及林遠圖所悟。

葵花寶典的第一頁註明「欲練神功,引刀自宮。」意思是修練前必須先自宮,否則會立即慾火如焚,登時走火入魔,僵癱而死。
東方不敗曾曰:「我初當教主,那可意氣風發了,說什麼文成武德,中興聖教,當真是不要臉的胡吹法螺。直到後來修習《葵花寶典》,才慢慢悟到了人生妙諦。其後勤修內功,數年之後,終於明白了天人化生、萬物滋長的要道。」

秦假仙..

張貼於 2018-6-2 10:52:00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秦假仙..   Edit message!


自宮的絕技-
真是太邪門了-

屈世途

張貼於 2018-6-8 14:40:29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屈世途   Edit message!


為何要自宮
因為是太監練的武功
但一般人自宮後
未必會愛上男人
東方不敗是特例
但舉止女性化
就有可能

浪千山

張貼於 2018-6-14 16:31:20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浪千山   Edit message!


本來就沒有自宮後愛上男人這回事
葵花寶典可不是同志武功
只是東方不敗性向有問題
並不代表其他人
要自宮才能練
所以女性是絕對無法練

傾天紅

張貼於 2018-6-20 14:10:33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傾天紅   Edit message!


女性無法練葵花寶典
但名字聽起來很女性化
卻是太監練的武功

亂世狂刀.

張貼於 2018-6-27 15:14:34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亂世狂刀.   Edit message!


要論葵花寶典
其實辟邪劍譜保留更多
東方不敗練的只是殘本
所以所學只是片斷
學辟邪劍譜的岳不群應更強
只是修練時間不長而已
所學內功可讓出招速度變快
和玉女心經有點類似

佾雲~

張貼於 2018-7-2 15:35:35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佾雲~   Edit message!


很難想像.完全體的葵花寶典是多強.練殘本的東方不敗已是可怖了.天下無敵手.
創此邪功的太監.反倒沒沒無聞.這也是奇事.

亂世狂刀.

張貼於 2018-7-5 11:36:31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亂世狂刀.   Edit message!


創葵花寶典之太監
想必功力非同小可
只不過久居深宮
江湖未曾聞名不稀奇
倒是太監武功如此高強
是要對付誰?
乃無用武之地

瀟瀟.

張貼於 2018-7-14 06:53:55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瀟瀟.   Edit message!


皇宮內勾心鬥角
太監練武以自衛

秦假仙..

張貼於 2018-7-23 13:32:43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秦假仙..   Edit message!


太監也不能小看.

天忌.

張貼於 2018-7-26 15:30:49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天忌.   Edit message!


原版之葵花寶典
卻是太監所創
用意很明顯
要男人自宮成為太監
以解心中的不平衡

不二刀.

張貼於 2018-8-2 15:04:42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不二刀.   Edit message!


葵花寶典神在出招神速
原理和玉女劍法類似
說不定
小龍女身手不差東方不敗
難說

燕飛虹

張貼於 2018-8-7 16:25:12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燕飛虹   Edit message!


玉女劍法再快
也勝不過葵花寶典
否則就不稀奇了
何必自宮

金小開.

張貼於 2018-8-13 16:25:03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金小開.   Edit message!


葵花寶典之快
天下無敵
玉女心經決比不上

流浪者.

張貼於 2018-8-17 13:03:06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流浪者.   Edit message!


夠快

黑衣劍少.

張貼於 2018-8-21 08:49:05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黑衣劍少.   Edit message!


也不是快就好
若無強勁內力
兵器被震掉就沒戲唱
自宮是為了練內力

流浪者.

張貼於 2018-8-29 10:54:43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流浪者.   Edit message!


讚~

葉小釵.

張貼於 2018-8-31 14:33:16 台灣當地時間   Click here to see the profile for 葉小釵.   Edit message!


葵花寶典特色在於快
快到無法反擊
這才是其厲害之處
也是最可怕地方

關閉此話題 刪除此話題 (只有此討論專欄之掌門人和店小二有此權限).

 

飛鴿傳書店小二 | 金庸茶館

版權屬於遠流博識網